請先啟用javascript

服務項目

SERVICES

首頁服務項目居家專業服務

居家專業服務

居家專業服務是由不同專業醫療人員組成,到府評估訪視,針對失能者的身心狀態,教導長輩如何自我照顧、以增進日常生活獨立功能,減少照顧需求,幫助長輩發揮潛能,逐步恢復自立生活,並增進生活品質之延緩失能專業服務。


服務對象

適用於長照2.0,設籍高雄市,長照失能等級2級以上,經照顧管理專員核可後,都可申請。

  • 65歲以上獨居老人、衰弱老人、失能老人
  • 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
  • 50歲以上失智者
  • 不分年齡的身心障礙者(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)
  • 有外籍看護工家庭

服務內容

居家復能

因為擔心長輩行動緩慢或不穩而發生跌倒意外等,因此照顧者常常以「完全幫助他」的方式進行照護,長期下來長輩自立完成日常生活的機會很少,進而漸漸失能,同時讓家庭照顧者的照顧負荷越來越重。

專業復能包含日常運動及改變日常生活型態、環境改造,輔具使用教學等,一步步慢慢改善個案生活自理能力。
專業復能治療師會依據失能長輩現存的能力及體力,以及家中環境進行評估,並設計日常生活功能為主的活動訓練,逐漸增加長輩日常生活能力,協助他們重新融入日常生活、提升功能性,同時也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。

居家護理指導與諮詢

家中有罹患慢性疾病、行動障礙無法外出或長期臥床的長輩嗎?照顧者不知道如何照顧長輩,因此頻繁往返醫院耗費許多時間、人力、精力,導致照顧者疲憊不堪,可以使用居家護理分擔照護壓力,在長輩熟悉的環境下進行適當的照護,以減少疾病合併症與住院機率。

居家護理師到家中會提供專業性護理服務,如各類管路更換、傷口照護、身體健康評估等,也可以給予疾病照護衛教、用藥指導、照顧技巧等。正確的照護方式,確保管路留置的安全,可以降低家屬在家庭與醫院間來回奔波頻率,同時減輕照顧負荷及有效提升居家照護品質。

困擾行為

長輩有很大的情緒起伏,抗拒照顧、或是有幻聽幻覺、妄想、遊走、躁動、攻擊行為等?這些行為讓照顧者困擾,且不知如何照顧,更影響到其他家人的生活,造成照顧者照顧壓力增加,家庭生活品質降低等。

若有以上困擾,可以申請專業人員到家協助指導照顧技巧與溝通技巧等,也會協助安排活動維持長輩身心功能、提升愉悅情緒、轉移焦慮與壓力等,尋找最適切的照顧方式減輕照顧者負擔。

營養照護

隨著長輩年齡越來越大,生理器官功能退化,進食、咀嚼及吸收能力下降,進而連帶影響本身的營養狀況。老年人的肌肉力量、質量漸漸下降,甚至開始有體重減輕與活動力變弱的情形,因此足夠的營養攝取是相當重要的。

專業營養師到家中依長輩活動狀況、疾病、體型、體重等進行評估,提供照顧者營養知識衛教並指導照顧者飲食配方,食材調配等,以改善其營養狀況。

進食吞嚥照護

發現長輩吃東西經常嗆到、咀嚼很久才能吞下去?或是發現長輩只喜歡吃軟質地的食物(如豆腐、豆花、稀飯等)、且進食時間變長。如果家中長輩有上述的用餐困擾,別以為只是長輩牙口不好而輕忽,小心長輩可能是吞嚥困難的高危險群。

吞嚥障礙是指食物從嘴巴進到胃的移動過程發生困難,吞不下食物導致長輩體重減輕、營養不良,若連吞水都有困難,脫水或腎功能衰竭都會發生,甚至會發生吸入性肺炎。

此時可以申請語言治療師到家,協助調整食物的形態與質地,讓吞嚥困難的長輩方便進食,並由語言治療師協助訂定進食吞嚥訓練,讓長輩能夠獲得人體所需的營養並維持機能。


費用說明

長照2.0提供的專業復能服務,其給付額度、自負額,以及每月可使用額度如下。

服務項目 給付額度 一般戶16% 中低收入戶5% 低收入戶0%
居家復能(次) 1,500元 240元 75元 0元
居家護理指導與諮詢(次) 1,500元 240元 75元 0元
困擾行為(次) 1,500元 240元 75元 0元
營養照護(次) 1,000元 160元 50元 0元
進食吞嚥照護(次) 1,500元 240元 75元 0元

照顧及專業服務 給付額度(聘有外籍看護給付30%)

註:此額度為居家照顧、社區照顧、專業服務共用。若有聘外籍看護,僅能使用專業服務與到宅沐浴車服務。

長照失能等級 給付額度/月
(無外籍看護)
給付額度/月
(有外籍看護)
自負額
2 10,200元 3,060元 一般戶:16%
中低收入戶:5%
低收入戶:0% 免自負額
3 15,460元 4,638元
4 18,580元 5,574元
5 24,100元 7,230元
6 28,070元 8,421元
7 32,090元 9,627元
8 36,180元 10,854元

申請方式

若要申請專業服務,歡迎來電到橙田護理之家洽詢:

橙田護理之家
電話 07-801-0408 *9
地址 高雄市小港區宏光街511號(地圖
服務區域 小港、前鎮
粉絲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rangefieldnh511/
top